English


跟随习主席出访 看中国与中东非洲5国的“文化事”

2018-07-27 16:29 来源:光明网 
2018-07-27 16:29:1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杨煜

  7月19日-7月2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后,过境访问毛里求斯。

  促进人文交流每每都是国家领导人出访的重头戏,习近平主席此访,将在人文交流方面带来哪些成果很值得期待。跟随习近平主席出访,让我们来一起看看中国与这5个国家之间的种种“文化事”吧!

  看中国剧、过春节——中国文化为非洲朋友所喜爱

  中国与非洲在地理位置上虽相隔千山万水,但文化交流却密如比邻。

  中国目前已在非洲设有五个文化中心。习近平此次访问的毛里求斯就有中国在海外设立的第一个文化中心,其于1988年7月11日落成开放。

  中国文化正在为非洲朋友所熟悉和喜爱。中国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先后被译配成斯瓦希里语、法语、葡萄牙语、西班牙语、豪萨语等多语种,向非洲观众展示中国人的文化逻辑、中国当代社会的发展等,在非洲多国播出并广受欢迎。在毛里求斯,中国春节被列为法定假日,春节前夕,在购物中心,红灯笼、中国结的装饰随处可见,广告牌上都会写出“恭喜发财”的读音。

  此外,中国与非洲多个艺术团曾多次相互访演,促进彼此文化交流互通。不仅是艺术团体间的交流,中非的文化合作还体现在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上。习近平此次访问向塞内加尔总统萨勒移交了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项目“金钥匙”。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项目是中国在塞内加尔规模最大的援助项目,也是非洲首座现代化摔跤场。此外,塞内加尔国家大剧院和达喀尔黑人文明博物馆也都是塞中文化合作的产物。

跟随习主席出访 看中国与中东非洲5国的“文化事”

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新华社 骆珺摄)

  学汉语、讲汉语——汉语在中东非洲刮起旋风

  “我的很多顾客是阿联酋人,他们现在能讲一点汉语,无论他们何时来到店里,都喜欢讲几句汉语,他们喜欢谈论中国。” 一名在阿联酋已生活了5年的中国公司老板钱凯(音)说到。

  不只在阿联酋,汉语在非洲也正在刮起一股旋风,这从孔子学院的规模上就可见一斑。目前,非洲建立了48所孔子学院、27个孔子课堂和400多个教学中心,被视为全球孔子学院办学成效最好的地区,具有“定位好、办得好、学得好、用得好”四大亮点。

跟随习主席出访 看中国与中东非洲5国的“文化事”

在塞内加尔达喀尔大学孔子学院,学生听写汉字。(新华社 吕帅摄)

  在塞内加尔,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学习汉语作为改变人生的选择。“中文为我打开了一扇成功之门,我希望将自己在中国学到的语言和文化知识传播到塞内加尔,成为一名传播中国文化、增进两国人民友谊的使者。” 达喀尔大学孔子学院老师库马克•巴胡姆是塞内加尔第一名本土中文教师,他曾于2013年在中国大连外国语大学攻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

  “学习汉语让我们爱上中国。” 卢旺达大学孔子学院学生尼奥姆吉赛•吉利塔斯即将前往辽宁大学学习。卢旺达大学孔子学院明年将迎来建院10周年,现在学院共有15名教师,注册学员已超过4900名。

  南非是设立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最多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南非学生珊妮在约翰内斯堡大学孔子学院学习中国功夫和中文,“虽然中文学起来很有挑战性,但这也恰恰是吸引我的原因。”听说习近平主席来访,珊妮和同伴特意书写了汉字:欢迎习主席访问南非!

跟随习主席出访 看中国与中东非洲5国的“文化事”

南非学生展示书写的汉字欢迎习近平主席来访。(新华社 刘卫兵摄)

  世界那么大,等你去看看——国人出境游脚步越来越远

  阿联酋的迪拜是中国人前往中东、非洲和欧洲最重要的空中交通枢纽,是中国公民的旅游胜地。2017年12月,阿联酋和中国实现两国公民互免签证,这为两国公民相互旅游往来提供了便利。

  2017年赴阿联酋的中国游客超过百万人次。即使你还没有机会来到阿联酋,相信对于帆船酒店也一定不会陌生。据帆船酒店总经理介绍,中国游客是酒店入住率增长最快的人群之一。近年来,诸多中国农历新年,帆船酒店都会张灯结彩,在酒店正面外墙用激光打上中国春节元素、生肖文字等,迎接中国游客的到来。

跟随习主席出访 看中国与中东非洲5国的“文化事”

2013年春节,帆船酒店外墙用激光打上“2013蛇年大吉”的中文和一个中文艺术字“蛇” (效果图)。新华社照片

  与阿联酋一样,诸多非洲国家也备受中国游客青睐。像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的非洲国家,很多正是中国游客的热门选择:塞内加尔的“玫瑰湖”是摄影旅游爱好者的胜地;中国游客可以在卢旺达火山国家公园与山地大猩猩亲密接触;“彩虹之国”南非的“非洲五霸”野生动物园以及好望角、桌山和企鹅滩等都是中国游客耳熟能详的旅游胜地;毛里求斯美丽的珊瑚礁令中国游客神往。

  “双方要拉紧人文交流纽带,在合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早日落实双方就便利人员往来、加强文化和教育交流等达成的共识,深化人力资源开发、旅游合作,促进民心相通。” 习近平主席在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会谈时说到。此次访问中东非洲期间,习近平主席在与多国领导人的会谈中,都强调应该密切人文交往,促进民心相通。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必将在中东非洲再掀“中国热”,无论中国文化、中国语言想必都将更受当地民众追捧,同时也使中国百姓更加了解中东非洲,或将带动起又一股中东非洲国家旅游热潮,从而进一步增进彼此文化互通、民心相通。

  光明网张倩 编辑整理

  资料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环球时报、中国旅游报等

[责任编辑:杨煜]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